莫莫木马

您呼叫的用户嫁人去啦

暗恋这件事

#wink入坑,纪念一下#
#背景是小·天使·松为了ink加入棒球队长跑受伤的当晚#
#不要质疑朕的脑洞,朕疯起来自己都怕#
#不要上升不要上升不要上升 圈地自萌是我进这个圈子的初衷#

*
邬童觉得按照自己对尹柯的了解,有了班小松的软磨硬泡死缠烂打附带长跑考试中摔了一跤的苦肉计再加上自己的一通狠话,尹柯必定会受到灵魂的谴责和心灵的悔恨,到时候自己不计前嫌与他握手言和,金牌投捕组二人再次合体,必将带领(还未凑足人的)小熊队走向赛场所向披靡领取U18联赛的奖杯。

邬童想,既然尹柯要入队,自己总得先为他建一个棒球队。

于是二十分钟后邬童敲响了陶西家的门。

邬童没想到的是陶西比自己想象中的更油盐不进死不要脸。无论是威胁还是求情,陶西都是一副“我不管我不听我不在乎”的表情,于是邬童出门时的脸色比进门时还臭。

邬童满身黑气地离开陶西家,气压低到路人纷纷退避三尺。偏就有不怕死的找上门来,手机铃声响得像催命符——当然,催的是对方的命。

班小松。

要不是看在你是个伤员的份上,我能把你骂到自动关机。不过想到班小松的伤势由来,邬童勉强压下火气:“喂?”

那头传来熟悉的亢奋嗓音:“邬童!你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我一定是在做梦!”

“怎么栗梓答应跟你交往了?”

“什么呀!是尹柯!”

“班小松你想死吗?有了栗梓你还想勾搭尹柯?!”

……

……

……

“……哈?”

*
当班小松解释清楚尹柯只是到自家面馆告诉自己答应加入棒球队后,邬童的黑脸也丝毫没有缓和。

“哎你都不知道!他当时答应我加入棒球队时我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

尹柯居然没有告知我就同意了参加棒球队我也希望是我出现了幻听。

“他还让我先养好伤!不然不准打棒球!我就说尹柯这人很温柔的!”

屁。他这个死腹黑只是担心你一时逞能搞坏了身体他还得帮忙负责棒球队的训练。

“他好像提了句自己是偷溜出来的……哎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你上回说尹柯家里管的严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啊?”

呵、呵。

你以前翻窗偷溜出来都只是找我,现在居然为了班小松翻窗户?

“哎邬童我们明天商量一下棒球队的……”

“挂了。”

邬童黑着脸挂了电话,一脚蹬出去自行车蹿得老远,邬童在没有行人的路上骑着骑着突然想起来上初中时某个周末夜里自己失眠睡不着,一个电话吵醒了凌晨两点睡得正香的尹柯陪他出去夜骑,尹柯顶着一张黑脸,一边骂着“你大爷这特么什么时候了还夜骑”一边蹬得飞快自己差点儿没跟上。骑到最后尹柯倒是来了兴致,两人还去看了场升旗。

邬童一个急刹停在红灯前,有点诧异自己居然还能清楚地记起那天的每个细节,包括尹柯穿在身上的那件黑色外套,包括尹柯偷拍跟自己的合照还拍糊了简直逼死了自己这个强迫症。

邬童此时才深刻的意识到,对于自己那一场盛大的暗恋,那一场妄想,自己从来就没放得下。他以为跟尹柯闹掰后自己心里的那块地方就被他封死了,可谁又知道这就像一个没有封好的破屋子,风一吹就呼啦呼啦往里灌着凉气。

放不下就放不下吧。邬童苦中作乐的想。有首歌不是这么唱的吗:我就是剩这么一点点倔,称得上我的优点。

*
邬童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尹柯的。

初中时有女生把邬童堵在楼梯口结结巴巴地表白,憋得满脸通红话都说不顺畅,邬童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害羞到哆嗦的表白,就没忍心简单粗暴地跟人家说你还是回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正为难呢瞄到身后有个身影笑到捶墙,定睛一看正是自家已经换好了棒球服的小捕手,估计看自己迟迟不去训练亲自过来逮人了。

邬童当时眼珠一转就鸡贼了,扯过那个笑得不能自已的人,理直气壮地露出两颗小虎牙:“同学,你没有听说过捕手是投手的老婆吗?你要向我告白也得先问清楚我家这口子的意思吧?”

尹柯一句mmp还没骂出口,就看到刚刚还害羞到缺氧的妹子如同打了鸡血一般目光炯炯地看着两人。

总觉得剧情走向不太对的两人:“……”

之后的一个月再也没有女生向两位校草表白,取而代之的是只要两人一有类似勾肩搭背搂腰摸头(……)的互动必定有妹子压着嗓子兴奋地尖叫:“啊啊啊啊啊我的妈啊太有爱了吧!果然是一棵梧桐!”“胡说!明明是wink!邬童才是攻!”“你才胡说!你看尹柯像受吗!”

……

等尹柯弄懂了前因后果,他差点没弄死邬童。

而当邬童明白了所谓“攻”“受”,他一改常态地没有发火,而是任由尹柯差点弄死他。邬童心虚地想我让着尹柯只是因为是我一句玩笑惹出来的乱子,绝不是因为其他什么有的没的。

再后来,邬童的母亲不告而别,除了一个忘记带走的随身听,竟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是尹柯找到了躲在家中逃避一切的邬童,给了他一个厚实的拥抱,温柔又坚定地告诉他:“想哭就哭吧邬童,我会陪着你,一直陪着你。”

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吧,邬童才意识到自己对尹柯并不只是兄弟之情,那种隐秘的喜欢一个人的心情缠绕在他心头密密麻麻得生长,像开出了一朵叫做“喜欢你”的花,只要尹柯微微一笑,心头那朵花便飘出馥郁的香,隐秘又绵长。后来尹柯因为棒球队的事跟自己闹掰,再后来一声不吭地离开了中加,邬童还记得当他找遍高一的新生名单也没找到那个熟悉的名字时,心头上的那朵花被连根拔起,扯得他鲜血淋漓。

邬童打开家门,身心俱疲地把自己扔进沙发,回想起自己打算在拿到冠军后的告白和那个人决绝的退队,抬起手背捂住了眼睛。

尹柯,你这个骗子。是你说过的要一直陪着我,那么我千方百计也要把你拖进这个烂摊子里。

*
邬童觉得当年尹柯放弃的不仅是棒球队,还有当年那个因为喜欢上自己兄弟心虚了很久、迟疑了很久,最后下定决心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打算表白却惨遭抛弃的那个邬童。

而班小松觉得自己不仅被暗恋的妹子们抛弃了(大部分都转去迷恋邬童了),他觉得自己是被全世界都抛弃了。

曾经受到万千迷妹(并没有)追捧的棒球队队长为了重组棒球队用苦肉计争取到了尹柯这个传说中的金牌捕手做队员、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争取到了陶西这个传说中的金牌投手做教练、最后还为了调查诅咒信连续两晚蹲在闹鬼(划掉)的学校,就在小队长一路轰轰烈烈打怪升级终于走到棒球队招新的关卡,班小松发现自己的两位小伙伴又双叒叕闹变扭了。

班小松心累。班小松表示有什么事你们冲我来好吗能不整天一言不合就闹变扭吗。

还是因为这么幼稚的理由。

没错这次闹变扭的理由幼稚到炸,就是传说中的金牌·2号·捕手·尹柯在定棒球服序号的时候轻飘飘的说了句:“我不要2号。我想要11号。”

然后邬童就炸了。

炸得毫无理由。

等班小松反应过来的时候二位大佬已经吵完了,双双板着脸带着低气压自顾自的向着相反的方向离开,不知所措的班小松看着二人直挺挺的背影,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想法:……为啥感觉自己像是爸妈吵架不知道跟谁走的小孩?

……然后班小松就被自己这个想法雷到了。

*
班小松本以为这次的变扭只能算邬童尹柯吵架史上的F级别——都不用人劝的,第二天早上铁定跟啥事儿都没发生似的。

三天后班小松才惊恐地发现,这回的吵架,它不是个F级,它是个S级。

具体表现在邬童越来越火爆的脾气和尹柯越来越低的气压,班小松夹在二者之间战战兢兢,总感觉不是左边的火山先爆发,就是右边的冰山先倒塌——无论哪种,总感觉自己逃不了呢呵呵。

班小松在第四天终于绞尽脑汁地想到了转移二位大佬注意力的方法:棒球队招新。

……然后他就看到了自己画了一晚上的招新海报被邬童拍在了自己课桌上。还黏糊糊的。

“班小松,现有的人力资源你不用?”

这句话让班小松get了新的技能。

人力资源。这是个好技能我一定不能浪费。

于是当尹柯发着看起来就很高级的招新宣传单时,邬童面如死灰地穿着松鼠服任由全校女生围观合影,邬童心说我只是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绝不是因为尹柯看到我这身打扮的时候两眼亮晶晶的蹭过来偷偷摸了摸我的尾巴。

绝。对。不。是。

等到班小松终于答应收摊时,邬童摊在地上像个五岁的孩子一样撒泼赖皮不肯起来,班小松囧着脸跟尹柯一起上前拉他起来,就看见邬童像个软骨头一样任由尹柯拉着坐了起来,上半身还靠在尹柯腿上软绵绵的撒娇:“我今天可累可累了。”

尹柯也就好脾气的任由他靠着,跟哄小孩儿似的:“嗯今天邬童可棒了帮了这么大的忙。”

目睹全程的班小松:……hello二位不是还在冷战吗???

这一刻的班小松突然被名侦探柯南附体,脑子里瞬间闪过许多曾经被忽略的细节:例如邬童永远号称“我不认识他”却对尹柯了如指掌;例如尹柯人前各种怼邬童人后却特别护犊子;例如邬童刚穿上松鼠服时看了眼镜子里自己的样子就闹着要把衣服换下来,直到尹柯偷偷摸了摸松鼠的尾巴,邬童立刻就不生气了还默默把尾巴往尹柯的方向送了一送;例如栗梓私下吐槽邬童脸黑得跟石狮子似的,尹柯当时还笑出了声,可在发宣传单时陶西吐槽邬童像石狮子,尹柯却不知道哪根筋不对了一样怼了回去:“我才是石狮子。”

……喂喂喂桥豆麻袋!石狮子不都是一对儿的吗!

班小松被自己脑补得整个人都不好了。他怎么越想越觉得自己这两位好兄弟……好像不太像好兄弟呢呵呵。

等班小松用情侣滤镜把两位好兄弟的互动过了一遍后,虎躯一震:卧槽我好像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这哪是兄弟携手共创球队,这他吗是夫妻同心齐力断金吧这是!就连那些我以为很严重的吵架,也只是类似夫妻斗嘴一样的存在吧?!

*
班小松无意间窥得真相后心情很是复杂,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解决二位的问题——对的没错两人在招新时还你撒娇我来哄,转过身又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冷战,班小松表示我看不懂你们的剧本。

更何况,班小松挠挠头想,不是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吗。

于是班小松就任由二位秀秀恩爱吵吵架,偶尔当当和事佬,时间久了,他觉得两人互怼也是蛮有意思的,尤其是邬童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物被尹柯吃得死死的,每次班小松觉得他濒临爆发边缘时,只要尹柯抿着两颗梨涡一笑,邬童的怒火就像扎破的气球“嗤”一声就没了。这种戏码看得多了,班小松甚至还在学校论坛里偷摸开了一个帖,名称就叫“一颗梧桐还是梧桐一颗?——八一八棒球队两位金牌投捕手不得不说的二三事”,帖子一度爆红,每天都有妹子在里面争谁是攻谁是受,不过站的最多的居然是强强,班小松摸着下巴想:强强?这算什么站队?我是该把谁看成夫谁看成妻呢?

尹柯是隔了几天才发现事情不对劲的,每次跟邬童站在一起他就觉得周围姑娘们的眼光变得非常的……说不清道不明,不仅他觉得变扭,邬童这个猫科动物也被看得炸了毛,所以本来就在冷战的二人下意识地避开对方死活不肯同框。

尹柯想,这种感觉很诡异,隐隐约约还有点熟悉。

……然后他就想到了初中那个轰动一时的“攻受之争”。

……再然后他就发现了论坛上那个飘红的帖子。

同一时刻,距离尹柯家三公里的邬童也在看这个帖子。

邬童不比心细如发的尹柯,他当然不是靠智商顺藤摸瓜找到这个帖子,他只是今天无意间看到了班小松的论坛小号。大家都知道班小松的论坛号叫“棒球队长班小松”,可偏偏邬童一瞥之间看到了班小松上课偷着登的小号叫“松栗都是宝”。

邬童被这个名字逗笑了,回家就登了论坛搜到了班小松的小号打算调戏一番,顺其自然地,他就看到了该小号置顶的、也是最火的那个帖子。

班小松吃完饭就翘着二郎腿刷论坛,这是他新养成的习惯,相比他那个只有118个粉丝的大号,这个小号火得不行,昨天还是921个粉丝今天就涨到了1128个,激动得他上课也在刷这个小号。

班小松傻呵呵地刷了会评论,跟几个妹子聊了几句小粉红,就看到一个了叫“流浪汉”的马甲评论说:“邬童其实就是个中二病,家里一堆海贼王的手办,就这样你们还说他是什么霸道总攻?”

班小松傻了。

他有一个可怕的念头。

还没等班小松回过神来,就看到一个人回复了这条评论:“呵。跟我看同一个漫画的人也好意思说这话?难道你就攻了?”

班小松定睛一看,那个人的名称赫然写着“中二病”。

……

小号掉马了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
在邬童转学过来之前,班小松并没有觉得尹柯的微信名有什么奇怪。

“流浪汉”这个名称,要放在一般人身上,就有点止不住的中二气息和落魄感,但一旦安在尹柯头上,居然还挺文艺的。班小松家小青梅栗梓就曾经猜测过尹柯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他一定幻想着背起行囊走向远方。

后来邬童转到了他们班,班小松凭借良好的地理优势和先天性的厚脸皮要到了邬童的联系方式,于是他看到了邬·酷帅狂拽·童的微信名居然叫“中二病”。

班小松:……我怕是加了个假的微信号。

直到班小松模糊地意识到尹柯跟邬童关系不一般时,他才惊觉连这两个网名都有一种迷之CP感。

班小松不知道的是邬童尹柯在升初中前的暑假就相识了,两人坐同一班火车的同一桌,年纪相仿兴趣相同,虽然脾气不同但倒也玩得来。一个称对方“中二病”一个就喊对方“流浪汉”,两人还为了看萤火虫跑到了荒山里险些迷路,一通冒险下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等到开学时再遇到,发现居然还是同桌,尹柯到现在都记得那个人逆着光站在自己面前,眯着桃花眼咧着小虎牙对自己说:“又见面了,流浪汉。”

然后尹柯这个死颜控就陷进去了。

后来他就把微信名改成了流浪汉,改完之后有点莫名的心虚,正纠结要不要改回来,就看到最近联系人里那个顶着路飞头像的名称改成了“中二病”。尹柯侧过头,看着那张笑出了猫纹的脸,忍不住也笑起来:“傻子。”

那时候的邬童还不知道尹柯陷得比自己早,他撑着脑袋冲尹柯甜甜地笑:“你才傻呢。”

尹柯当时眼睛里好像都有光,他笑了一声:“我是,帅傻子。”

*
两人刚参加初中的棒球队定棒球服序号时,邬童既是队长又是王牌选手,当仁不让的选择了1号,尹柯作为副队长兼王牌捕手被分到了2号,尹柯领到队服时下意识地摸了摸背后那个“2”字,瞥了一眼身边的中二病,微微地笑了。

当时还没开窍的邬童并没有这么多弯弯绕绕的想法,他在喜欢上尹柯后才一夜之间有了少女心这种东西,会因为一点点的偶然与巧合就心满意足到不行:

我跟尹柯家原来离得这么近唉。

尹柯今天说我小虎牙蛮好看的嘛。

今天上课发呆被老师喊起来,尹柯立刻就把答案写了扔我桌上了。

我觉得尹柯的爸妈还蛮喜欢我的。嗯,我爸妈也喜欢他。

尹柯说我要是逃课的话他就陪我逃。

尹柯的谐音原来是“一颗”啊,我的棒球服就是1号呢。

……

这两个小傻子懵懵懂懂地隐藏着自己的小心思,在许许多多的小细节当中寻找着“他也喜欢我”的可能,表面上却像兄弟一样大大咧咧地相处谁都不敢再往前走一步。

那时的他们没有想过会因为尹柯父母的压力闹翻,更没有想过这一冷战,就是两年。所以当邬童在陌生的班级看到那张熟悉的脸,一瞬间竟觉得心头那些被掩盖起来的不可言说的秘密呼啸着疯狂地席卷而来,缠得他心头发颤。

尹柯也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再见面。

一个普通的课间,他心不在焉的做着题,班小松在座位上手舞足蹈地说着自己的宏远志向——说实话,自从跟邬童闹掰后他就再也没有碰过棒球,“棒球”这个词跟邬童一起被他打包好,妥帖的收在心底,不见即不念。耳边的嘈杂声越来越大,直到他听到一个熟悉的腔调:“笨蛋。你在做梦啊。”

没有人知道那一刻,尹柯突然握紧了手中的笔。

我曾以为我必须要放手的,现在又重新站到我面前。棒球是。你也是。

*
班小松的手机已经跳出了99+的群消息,但是他依旧一声都不敢吭。

呃……事实上,也没有他吭声的余地。

两位当事人气势汹汹地把他拖进群,邬童先发了三条语音,条条六十秒,每一条光听声音都能想象得出邬童此刻如同喷火龙一样的脸,班小松哆哆嗦嗦得想编个解释时,尹柯发了第一条语音:“邬童,下回你能言简意赅地表达出中心思想吗?三分钟的语音里两分半都是废话。”

邬童向来是尹柯一怼就炸。

于是他果断就抛弃了班小松,开始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跟尹柯斗嘴,尹柯差不多是三五分钟回一条(班小松总觉得他是为了让邬童歇一下嗓子)而且每条语音里都隐约听到“嗒嗒嗒嗒”类似敲键盘的声音,班小松就跪在床上听着二位大佬语音吵了半小时,愣是没插得上一句话。

吵着吵着,尹柯突然没头没尾地发了句“好了。滚过来。”短短一秒的语音,这回倒是没有那种“嗒嗒嗒嗒”的声音了。

班小松也没敢问“什么好了”,就见邬童发了一条新语音:“怎么现在才好!你现在手速下降了啊!”不耐烦的嗓音里还夹杂着风声。

“呵。要不是还得抽空回你,会这么慢吗?”——这是大爷调的京腔。

“哟。您倒是别回我呀。”——这是混着迷之风声的邬童腔。

“骑车还发个屁的语音!赶紧滚过来!”

“还有一个路口。”

“嗯来了。”

……

……

……

班小松听完这几句迷一样的语音,五分钟之后手机再也没有收到任何信息时才反应过来,两位本来要找自己算账的大佬抛弃了自己,同时消失了。

跪在床上跪得腿麻了的班小松:……

*
邬童尹柯的确抛下了班小松。

时间像是回到了两年前,尹柯咬牙切齿地一边翻一本厚厚的计算机,一边在电脑上飞快地敲键盘,邬童则在一边大呼小叫指手画脚:“这个帖子太过分了!先删这个!她居然说我是受!”“还有这个!竟敢说我是渣攻!我不就是在你训练新人的时候添了点乱吗就说我始乱终弃!啊呸那个小学弟又没有你好看!”“福利链接……卧槽未成年人能写出这种东西吗!把这个帖子删了还要把这个楼主给我黑了!往死里黑!”

“……你特么给老子闭嘴!!!”

尹柯心说你站着说话不干事儿的还好意思唧唧歪歪,这些莫名其妙的帖子还不全是你宠出来的,整天跟没骨头似的往自己身上靠,还时不时的喜欢凑过来蹭蹭头摸摸手,全校80%的女生都被逼上了腐女的道路。以前几乎全校女生都是他俩的粉丝,现在几乎全校女生都是“他俩”的粉丝。

尹柯聚精会神地删了十几条帖子黑了两个开车的楼主,突然意识到旁边人有点过分安静,他停下来活动活动有点疼的手指,问那个旁边笑得满脸猫纹的人:“你干嘛呢。”

“哦我看这几张合照拍的还真不错我先存一下。”

“……你给老子滚出去。”



邬童把自行车蹬出了风火轮的速度,还时不时的回个语音,他知道这样很不安全,但是他的心怦怦直跳,他全身的血液好像都有点热,他就像一个急着要去告白的毛头小子一样急躁。不对啊这是什么破比喻,邬童想,我本来就是毛头小子啊。而且……

手机“滴”的一声收到了新语音,对方说你骑车还发个屁的语音啊赶紧滚过来。邬童听完这句话一下子就笑出来。

“还有一个路口”——就到你家。

“嗯来了”——所以我现在翻窗爬树下去刚刚好。

邬童把手机揣进口袋,那些不必言说的默契仿佛从来就没有消失过。风吹得他刘海整个往后翻,但是怎么都吹不散他脸上深深的笑纹。

——而且我,本来就是要去表白的啊。

邬童赶到尹柯家楼下的时候尹柯刚好推着自行车出来,两人连招呼都不必打,默契地用同样的速度肩并肩骑着车——要说的话太多,我攒了这么久的情绪、我遇到的人、我经历的事,都想告诉你。话语都涌上心头,却偏偏都堵在喉咙口,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骑了很远很远,骑到两人都有点喘气的时候,尹柯先开了口:“邬童,你知道我为什么要11号球衣?”

正在思考用什么方式表白的邬童猝不及防地被cue了:“……啊?不是因为你11月的生日嘛?”

尹柯也不恼,轻飘飘地白了他一眼:“你以为我跟你一样幼稚啊。”

邬童颇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带着点撒娇的口气说:“你也知道我中二嘛。”

尹柯倒是没有再纠结这个话题,转而问道:“看升旗吗哥们儿?”

“卧槽你不早说,看升旗得往另一个方向吧!亏我刚刚还骑了这么远!”

“再往回骑呗,反正时间也来得及。”

“好好好,往回骑。”

于是两人又掉头往回慢慢骑。

“那个,尹柯啊……”

“干嘛?”

“有件事我想说很久了……”

“你说啊。”

“……&@%*$¥#”

“……什么???”

“嗞——”的刹车声在耳边响起,尹柯停下来诧异地看着邬童。

路灯下看不清邬童的脸,但是尹柯能清楚地看到邬童那双桃花眼里满是笑意:“我说在一起吧尹柯。在一起吧。我们。”

尹柯翁了翁嘴唇,最后缓缓笑开来。

“好。”邬童听到他温柔又坚定地回答道。




*
“其实我很久很久之前就想表白了,一直不敢说啊。”

“为什么不敢说?”

“我总觉得吧……我是在单恋啊。”

“傻子。那你又怎么敢说了?”

“一方面是被班小松刺激的吧——哎你是只删帖了还是封他号了?”

“帖子都删干净了,除了小松那一楼还有好多乱七八糟的我顺手也给删了。他小号我倒是没封,但我黑了他的电脑,把他给栗梓写的情书发给了栗梓——还有一方面呢?”

“还有一方面啊……你还记不记得我们以前看的那些偶像剧啊,都是在热气球上对着鲜花对着彩虹对着蓝天告白的,我就是觉得再骑下去我得对着国旗告白了。我是无所谓了,但我觉得你是不会喜欢的。”

“……所以你在凌晨的大马路上告白也是挺棒的。”

“主要是,我看到你从家里出来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啦,原来我从来都不是单恋啊。而且大家不都说,先告白的是攻吗哎!哎你骑那么快干嘛等等我!等等我嘛尹柯~”



“所以你到底为什么要选11号球衣啊?”

“回应你啊。”

“回应我?”

“你不是一直穿1号嘛,真以为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那…你不是还喊我中二病吗,你怎么不肯穿2号了。”

“因为我要让所有人都知道啊”尹柯转过头跟邬童对视,仿佛所有的星星都落在他眼里,他抿着梨涡,声音苏得一趟糊涂:“我能把后背放心交付的那个人,就印在我的后背上啊。”

十一。

是一。

是你。

评论(33)

热度(2236)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